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瓜排骨汤的做法与功效  

2010-03-29 23:25:41|  分类: 生活百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冬瓜排骨汤】

  风味特点、食疗食补作用:冬瓜入肾、膀胱,各人所需不同,大半取决于环境与体况,所谓“性相近,习相远,惟上知与下愚不移”。人的体质虽已形成于遗传与过去的成长,但是,日后的成长环境与习惯影响更大。湿热气对于人体,湿较多则伤肾,宜食冬瓜;热较多则伤心,宜食苦瓜。食瓜、豆、笋、姜不当都易伤肠损胃,调理煮食得宜才能取长期疗效,泄热散素、通利二便、补充钙质。
  食谱一
  材料:冬瓜200g,猪排骨100g,香油、葱、姜、花椒、食盐、味精各适量。
  做法:
  1 冬瓜去皮,洗净,切块。
  2 猪排骨洗净,剁块。
  3 葱洗净,切段。生姜洗净,切片。花椒研细。
  4 将猪排骨放人锅中,加清水适量煮沸后,去浮沫,下冬瓜及葱、姜、椒等调味品。
  5 煮至排骨、冬瓜熟后,下食盐,味精,再煮一二沸即成,最后淋上香油。
  功效:此汤清淡宜人。具有清热解毒、利湿化滞、降脂降压、通利小便之功效。
  适应证:适用于湿热内盛所致的饮食积滞、大便溏泻、小便短黄、头目眩晕等。
  注意:本肴通利之功较强,体质瘦弱者不宜常服。孕妇慎用。
  食谱二
  材料:
  猪排骨400g,冬瓜500g,姜片适量
  做法:
  1 姜切块用刀背拍散。冬瓜切大块。
  2 排骨过沸水焯过,去浮抹。
  3 电沙锅放入排骨、姜块、2/3锅清水开大档炖2小时转中档炖4小时。
  4 加入冬瓜、盐炖3小时。
  注意:
  1 排骨、冬瓜的比例可调整。出锅前30分钟可加入香葱,更香,卖相更好。
  2 没有电沙锅可用普通锅。排骨用大水煮开,转中火炖60-90分钟,加入冬瓜炖至其透明。
  3 不要一开始就加盐。
  4 不要去掉排骨上的肥肉,肥肉出油。
  食谱三
  原料:排骨,冬瓜,姜片、盐、清水。
  做法:
  1、排骨洗净,以滚水煮过,去浮沫,洗净备用。
  2、冬瓜去子(亦可不去子,子有补肝明目之效),切块状。
  3、姜切片,或小块姜拍松。
  4、排骨、姜同时下锅,加清水,先大火烧开,再转小火炖约1小时,加入冬瓜块,继续炖至冬瓜块变透明,加盐调味。
  功效:
  冬瓜性凉而味甘,能消热解毒、利尿消肿,止渴除烦,对痰积、痘疮肿痛、口渴不止、烦躁、痔疮便血、脚气浮肿、小便不利、暑热难消等现象有效。
  营养价值: 排骨 - 猪排骨除含蛋白、脂肪、维生素外,还含有大量磷酸钙、骨胶原、骨粘蛋白等,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。
  冬瓜 - 冬瓜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。营养学家研究发现,每百克冬瓜含蛋白质0.4克、碳类1.9克、钙19毫克、磷12毫克、铁0.2毫克及多种维生素,特别是维生素c的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